三川
一蓑烟雨任平生 谁怕
 

《壮哉•老牛湾.》

九曲黄河老牛湾

长城与黄河在此第一次握手




万里长城自辽宁告别鸭绿江之后,翻千山越万岭在山西省和内蒙古交界处的老牛湾终于和滔滔南流的黄河第一次见面了。

黄河是九曲连环、浊浪滚滚的黄龙,长城是气势磅礴、雄伟壮丽的苍龙。二龙握手,气壮山河。山莽莽,水漫漫。高山巍峨,雄伟壮观;大河奔流,汹涌澎湃;长城蜿蜒,气势恢宏。

长城沿线上的军事要塞——老牛湾堡就坐落在这里。老牛湾堡建于明崇祯九年,以东长城黄土夯筑,保存较好。长城到老牛湾堡,虽抵黄河岸,然并未跨黄河西去,而是顺黄河南下,经万家寨、关河口至保德。

老牛湾,是黄河进入山西的第一个村庄,由于地形条件的独特性,这里的石灰岩峭壁呈怪石嶙峋、犬牙交错状。长城在这里沿陡峭突兀的山峦延伸,与黄河并行向南,似两条巨龙携手飞舞。




老牛湾,

黄河入晋第一湾,

弯的气派,

弯的美丽,

弯的壮观!


老牛湾,位于山西省和内蒙古交界处,是中国最美十大峡谷之一,位于晋陕大峡谷的核心地段,其水幽幽,其壁千仞,再加上长城与黄河在此第一次握手的文化内涵,使老牛湾便闻名天下了。




最有意思的是,一水之隔,黄河两岸彼此遥望的两个村子,内蒙这边的叫老牛湾,山西那边的,也叫老牛湾。

和山西那边的老牛湾村一样,内蒙这边老牛湾村的所有建筑也都是因地制宜、就地取材,石墙,石路,石阶,石房,石仓,石柜,石桌,石凳,石碾,石磨,石窖,石圈,石厕……简直就是一座石头城堡。因为窑洞都是依地势高低而建,所以本来是走在一条小路上,可不知不觉,就会上了人家的房顶。




杨家川小峡谷对面就是山西省偏关的望河楼,被世人称为“天下第一墩”,又名老牛湾墩、护水楼。它建于明万历二十五年,墩高二十二米。早先的明代边墙已毁于黄河之中,唯有这孤独的敌楼依旧巍然屹立在百丈悬崖之上。略显残破的墙体坚固如初,蓬发夹,犹如一位征衣不退的将士,寒月孤灯,不畏朔风黄沙,不惧孤独寂默,忠于职守,固守边关,历经漫漫征程,铸成了一具民族的不屈雕像。南来北往的游者,走进古堡,临近敌楼,静坐崖边,遥望黄河,思古之幽情,无不心潮澎湃。

山西省偏关县有民谣唱曰:“九曲黄河十八弯,神牛开河到偏关,明灯一亮受惊吓,转身犁出个老牛湾。”

万里黄河从巴彦克拉山启程,携带着青藏高原的圣洁,伴随着河西走廊的古老,冲破崇山峻岭的阻挠,穿越浩瀚沙漠的荒凉,犹如一条雄伟壮丽的黄龙,大气磅礴,锐不可当,波涛滚滚,一泻千里。风尘仆仆来到山西省和内蒙古的交界之处老牛湾,掉头急转,进入晋陕大峡谷。巨龙转弯,群峰避让,峰峦叠嶂皆俯首;巨龙南下,峡谷让路,大河奔流入晋陕。




千峰绵延,莽莽苍苍,

万壑幽深,曲曲折折,

悬崖断壁,直耸云天。


九曲黄河,千回百转,万里黄涛,汹涌澎湃,长城蜿蜒,气势磅礴。九曲黄河蜿蜒于崇山峻岭之间;沧桑古堡雄屹于悬崖峭壁之巅;依山古村掩映于碧绿苍翠之内。大河,高山,长城,古堡,古庙,栈道,石墙,石院……构成了老牛湾风格独特的景致。

这里是古代真正的边关,黄河、古渡、城堡,山川、长城、烽火台,岁月的痕迹让人回到了金戈铁马的时代,古朴与苍凉的边塞风情一再上演。苍凉远古的尘埃中,沉淀着不尽的历史传说和典故

诗人寓真写得好:“史悠悠,水悠悠,老牛湾里祭老牛。水滔滔,史滔滔,沧海桑田至今朝。”


黄河依旧,

长城依旧,

唯独岁月巨变。




在这自然与历史的交汇点,望斜阳中的古堡,带着遐想,在这沉淀着历史的老牛湾,欣赏古朴苍凉的金戈铁马边塞风光,品读那段雕刻在黄土高原的人文历史,正道是: 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九曲黄河  穿沙漠  

越荒原  百转千回入三晋

      万年翠峭  立险峰  

藏幽壑  千姿百态染娇颜

--------------------------------------------------


( 手机全景横幅图片 )







































( 本期图片均摄于2016.4.3. )

--------------------------------------------



"大美中国行" 俱乐部走近老牛湾小分队




----------------


评论
热度(3)
© 三川/Powered by LOFTER